close



——綾,你的夢想是什麼?人生,隻有可愛可不行,就算是可愛,也要有點別的特長。

那一年我每個月工資才5000塊,除去房租水電交通夥食,基本所剩無幾,是個緊巴巴的月光族。沒攢下一分錢,也沒買過一件超過200塊的東西,當時就連護膚品都是用的悅詩風吟100元多一套的水乳。











我曾經在北京待過一年,現在回到瞭深圳。選擇去北京,是因為想學新媒體,北京是當時最好的新媒體集聚地。後來也的確得償所願,我瞭解瞭新媒體的運行規則,掌握瞭一些寫新媒體文章的技巧,也很幸運地有瞭幾篇屬於自己的10W+。







多少次,看著房價蹭蹭上漲、上司冷眼,或者是比死人心電圖還平穩的工資漲幅時,我覺得我撐不下去瞭。

這才是大多數人真實的北漂生活吧,我們來北京是為瞭看更廣闊的世界,做想做的工作,多學點東西,不是為瞭買LV包包······





刺蝟君從茫茫人海中找到十餘名在一線城市打拼的女子,和她們聊瞭聊這部劇,也聊瞭聊自己。真實生活終歸沒有戲劇精彩,但正因真實,才會讓同在一線城市的你找到共鳴。





刺蝟公社是聚焦內容產業的垂直資訊平臺,關註領域包括紙媒和數字出版、互聯網資訊和社交平臺、視頻音頻平臺、影視文娛、內容創業和自媒體、二次元,以及VR/AR和人工智能等未來內容發展方向。











隻能說,他們不太懂生活,也不太懂女子,或者,揣著明白裝糊塗。

它隻不過太真實瞭,甚至帶著點女利主義,戳破瞭我們給自己畫的很多的大餅,那些我們很冒險的夢。







不過,病好瞭就又滿血復活啦。對北漂女孩來說,偶爾的開心很容易,一頓好吃的,一次好友間的聚會就夠瞭。我也沒有什麼大目標,隻希望趕緊找到滿意的工作,高不成低不就,耽誤瞭很長時間瞭。

我們在很努力很努力地想辦法買房子,畢竟年輕,還有放手一搏的資本。但也劃定瞭一個期限,如果到時紮根無望,就回老傢省會。



近兩年,我隻希望做自己想做的工作,狗自己喜歡的愛豆(等看演唱會),順便掙點小錢,日子過得舒舒服服的。至於《XX女子圖鑒》這種,當下飯劇看看就好啦。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市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|台中市水肥清運







那一年的生活大概就是寫稿、看閱讀數,周而復始。每天一睜眼就是寫稿。好不容易有個周末,還要守著數據和後臺。當時無論去哪裡,都要背著電腦,以便隨時隨地工作。















比如被大傢詬病很多的對名牌包包、“嫁得好”等觀念的過度渲染,現實就是如此啊,隻不過電視劇放大瞭一些。網上很多人噴女主物質、靠男人,她工作的努力程度和工作能力怎麼不談。怎麼就“女利主義”瞭,這個社會對女強人的歧視還真多,這個不就和男人喜歡豪車名表一個概念嘛。

或許是本身的期待不高,所以我對《北京女子圖鑒》談不上失望。這部宣稱女性題材的劇,在我看來和當下的流量劇差不多,流於表面,與我實際經歷過的北漂生活相差甚遠。

其實這都沒什麼,我膽子挺大的,性格也算獨立。但唯獨有一次讓我覺得自己有點可憐。那天生病瞭,我一個人呆在出租屋,害怕去醫院也不知道去哪傢醫院,就硬撐著。然後手機收到一條推送,說空巢青年有可能死瞭都沒人知道,直到屍體腐爛發臭才會被發現,心裡直發怵。



-2-





人生在世,不外乎都是一場體驗。那就肯定是什麼樣子的生活都要體驗一遍啦。沒有找到伴侶之前,會覺得待在哪裡都無所謂,現在有瞭伴侶,就想多留些時間和他一起。畢竟哭瞭那麼多次才做到像現在這樣在一起呢,人比風景,重要得多。

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找化糞池位置|台中找化糞池位置











聊聊這部劇

總之,我覺得這劇挺好的,剪一剪都可以拍電影瞭。說她三觀不正?我倒覺得比近期大熱的《後來的我們》強多瞭。馬上《上海女子圖鑒》也要開播瞭,我會繼續看的,很期待!



他是遊戲開發程序員,工作機會大都在廣州深圳,最理想的情況,當然是留在這裡。

事不過三,在第三次戀情裡,我和他相識、戀愛、結婚,計劃生子。

可是拜托行行好,這些年愛恨都是莫名其妙的,就別苛責我一個住在攢錢買來的小公寓裡,漂在他鄉的電商運營的品味瞭好嗎?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去年因為傢中突生變故,想出來緩緩,我便從天津來瞭北京。這一緩就不想回去瞭,回傢也沒意思,不如在北京多賺幾年錢。在北京奮鬥近一年,我早已習慣瞭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逛街,還因房東要突然賣房,體會瞭一次一個人搬傢的滋味。





2016年北京的第一場雪,大概是我對這座城市最難忘的記憶。作為一個從小到大從來沒見過雪的南方人,當時決定去北京,最憧憬的就是能看到下雪。然後有天早上醒來,北京就真的下雪瞭。

——我想成為一個備受羨慕的人。



現在輪到你瞭



這部劇還是算超出預期的,比我想象中要好。北漂青年那麼多,也算是描述出瞭一二吧。網上負面評論很多,我也懶得看,畢竟各有各的評判,審美標準也不同。







網站www.ciweigongshe.n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彰化找化糞池位置|彰化探勘化糞池位置et







電視劇裡,女主角沒有錄用在她身邊做助理的那個實習生後,給她寫瞭一封郵件,掏心掏肺地講瞭一些來北京打拼該如何如何的心裡話。我深深被被戳中——是真的很難啊,畢業時風風火火沖出地鐵站的豪氣,被日常瑣碎敲打:上班匆促,下班葛優癱。工資、體重、食物、綜藝、親友、旅行、放假、人際關系、地鐵擁堵情況幾乎構成瞭我所有的悲喜。









忙碌的一人搬傢



















-3-

-1-









《北京女子圖鑒》可以說是我最近的快樂源泉瞭,每次都留著飯點的時候看,拌飯吃特香。





這部劇在我看來不好也不差。它能吸引我並讓我一直追下去的原因有三點:1.對《東京女子圖鑒》的信任;2.自己也是北漂一員,想看看這部劇會怎麼拍;3.觀影體驗輕松,總是有很多忍不住吐槽的點,看著特別樂呵,每天都在期待女主下一個會遇到什麼奇葩男友!





但就劇本身來說,沒有特別驚艷以及能拉出來好好誇誇的地方,感覺編劇有點用力過猛。整部劇的戲劇沖突特別明顯,將現實生活中可能會出現的戲劇點(飯局陪酒、整容室友做小三睡上司、遇到各種類型的渣男、職場開掛······)全部集中並放大到女主一個人身上,顯得很不符合實際,很扯很誇張。再加上劇集較短,沒有進行太多的細節刻畫和除女主以外的角色塑造,顯得女主談對象就像在玩似的。





國產劇似乎總是擺脫不瞭矯揉造作、無病呻吟、自我感動、硬灌雞湯的套路。這部掛著都市女性鏡像劇牌匾的作品,握瞭一手好牌,最終還是打得稀爛。





至少在我和我周圍的妹子看來,這不是我們漂著的北京。拿我自己來說,每天就是上班回傢兩點一線,有時間瞭追追劇看看愛豆,偶爾出去和朋友聚一聚,逛逛街旅旅遊。劇裡的和各種“總”去什麼飯局還真沒有過,畢竟互聯網民工,紙醉金迷的應該不多吧哈哈哈,不加班就大吉大利瞭。













不過也有比較離譜的地方。劇中靠男人的女人太多瞭,我周圍的姑娘都在努力靠自己,加班也很頻繁,更沒有劇中開掛式的升職加薪。

還是挺感謝北京這段經歷的。至於現在留在深圳,也隻是為瞭職業發展。以後想去一個有山有水的地方,種幾畝花田瓜果,看日升起落,花落花開。

女主一個接一個換男朋友就更誇張瞭,大傢都忙著工作,哪那麼有空,不然現實生活中怎麼會有那麼多大齡優秀單身女青年。













還記得大三剛來北京實習時,去順義找幾個大學同學玩。那天我第一次玩瞭密室逃脫,玩完沒趕上末班地鐵,於是大傢又一起去KTV通宵唱歌,然後第二天一大早坐一個小時地鐵回瞭望京。整個過程至今我都印象很深,就像回到瞭大學一樣。那之後我再也沒有通宵玩過瞭。







-4-







我記得有一集女主丟瞭客戶大單,去找客戶爭取,拼命灌酒,擺出自己的軟弱處獲得同情,成功奪回瞭訂單,最後還順便與客戶談起瞭戀愛,太扯瞭。現實是,一旦客戶對你的公司或你的專業度失去信心,單純靠喝酒絕對無法挽回。也許有些場合喝酒管用,但是在大多數職場環境下,誠意與專業,才是制勝的法寶。



所以當去年底傳出國內已拿到這部劇版權,將改編為《北京女子圖鑒》《上海女子圖鑒》兩部劇集時,大多數人是既期待又擔心的。



很多人都在罵《北京女子圖鑒》,但我覺得它真實、精致,有屬於本土一線城市的特點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但慶幸認識瞭一群好朋友,我們一起加班到凌晨,然後出去壓馬路找吃的。團建時,硬拉著他們到田野裡,給他們拍照,看他們笑。偶爾也約著小夥伴去參加一些工作坊或者展覽,看個夜場電影逛個街。我也喜歡去壓馬路隨便拍路人照。







2017年初,日劇《東京女子圖鑒》在國內火瞭。這個小城市女孩的東京奮鬥史,讓不少觀眾從中看到瞭自己的影子。正如一位豆瓣網友的評價:“八線小城出身如女主隻身闖東京。啊,意外地讓漂在北上廣的我們有共鳴。”





可是留在一座城市裡的原因未必那麼豪情澎湃,比如愛上一個人。







加班,水逆,單身狗,這才是真實的“北京女子圖鑒”









《北京女子圖鑒》忽然火瞭起來,我也跟風看瞭。兩天刷完前15集,一直追到現在的18集。我覺得很好看啊,很現實。劇中女主喜歡一個名牌包,後來靠自己買到瞭,我也有過相似的經歷。還有和男友吃自助餐那段,窮學生也曾經研究過怎麼吃比較值。



無論在哪,隻要有你在,就很好。





如果這都不是你的故事,如果你願意分享,歡迎移步評論區,我在後臺等你。





她們的故事講完瞭

還記得那天早上,我瞇著眼從樓上下來準備刷牙,看到窗外突然變白茫茫,我還覺得奇怪,湊到窗邊一看,天哪原來是下雪瞭!下大雪瞭!那時我們樓下剛好有一棵梧桐樹,白雪染紅瞭梧桐樹葉,那個景象美的呀,我這輩子都會記得。





期待在於這類題材放在北上廣素材足夠,話題性強,共鳴感也強;擔心的是,原作珠玉在前,國內的改編能否在保留精華的前提下,合理本土化,而不掉入“瑪麗蘇”的陷阱。

或者自己的經歷都可



我在後臺等著哦~





楊雨晨

有人看到瞭制作團隊本土化的努力,也有人從中隻感受到瞭套路和不舒服。那麼,真正在北上廣深打拼的女子們,她們的生活究竟是怎樣的?

關註綜藝、音樂、影視領域



微信號:yangyuchen0327



添加時煩請註明姓名、機構、職務











4月,《北京女子圖鑒》率先開播,意料之中引起熱議。



內容產業報道第一平臺





微博 @刺蝟公社



合作、轉載事宜請聯系微信號yunlugong



投稿郵箱ciweigongshe@126.com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gu860mc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